千回梦域无痕语

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叶喻/龙蛇梗】潜龙在渊(大纲)

这就是个在叶喻群里乱开龙蛇脑洞开出来的玄幻流,先打了个八千字左右的大纲,一天脑洞出来的,难免有Bug。最近不一定写,大家如果喜欢这个梗或者有什么建议的话,希望告诉我呀。

——————————

题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潜龙勿用,或跃在渊;终日乾乾,夕惕若厉;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原文出自易经,化用意思,勿深究)

 

设定(借鉴传说,有私设):

龙族是一个大族,其中有神族也有兽族,还有分很多种。应龙一族是上古神龙,曾经也兴旺繁盛过一阵子,但涿鹿之战后,元气大伤,几乎消隐殆尽,逐渐成为传说。有传闻其归隐于南方,蛰居于山泽之间。后大禹治水,有应龙复出,以尾扫地,疏水立功。但遇邪龙缠斗,最后力竭而亡,邪龙被大禹困于锁龙柱后,遭诛杀。

自此以后,锁龙柱附近因应龙邪龙皆枉死于此,时有灵力波动,渐无人居。常有龙吟声,故又称龙息之地。后有灵物诞于其间,虽只一条白蛇,却难辨正邪。降世之时,天地为之震动。但终究乃天地精气所化,虽受龙息之地灵力波动影响,不曾为恶,故而暂且压下不提。

 

青龙乃东方七宿,四象之首。东方属木,青龙乃句芒之精,东方之神。因其属木,体态修长,故名叶修(啊,不要吐槽我这个逻辑,叶和木,很合理不是吗?)。

青龙叶修,由天帝任命,主东方星宫,行司云布雨之责。有言称,天神之贵者,莫贵于青龙。非是他在应龙之后独有司雨之权,而是因他斗神之名,无人敢与之争斗,至今未遇敌手。但如今三界和平,久未遇战争杀伐,故不曾上阵杀敌。

 

背景:

上古时期,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召应龙一族前来布雨蓄水,以图水淹敌军。蚩尤亦得风伯雨师相助,一时间风雨大作,后天女旱魃出面方止。蚩尤遂落败,被应龙斩杀。然应龙力竭,无力振翅回天,遂悄然隐于南方山泽。

 

由于天界无复作雨者,致使人间连续大旱数年,后青龙出世,方有所好转。起先天庭放权给叶修,由他调遣龙族,以保降雨分布正常。后因天界不同派系之间,管辖区域争端,滥用职权,强行更改降雨计划,导致人间连年大旱,数地百姓苦不堪言。青龙叶修因悲悯苍生,不忍见其受苦,故而偷偷降雨,以济天下。他与天界各派系之间格格不入,但一直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大家都拿他没办法,也不敢惹他,但终究是有人对他怨念颇深。

 

白蛇乃天地精气结合应龙残识所化,诞于龙息之地,而后寻了一处福地,广州清远山,灵气充沛,得以修炼。持续修炼得道以后,乃化人形,自名喻文州。

 

主线:

某年,清远山下某处村庄遭遇大旱,庄稼枯死,颗粒无收。喻文州下山发觉赤地千里,饿殍遍野的惨象,心中不忍,却又无能为力。正当此时,突然天降大雨,福泽众民。当地百姓纷纷拜谢龙神,口称青龙大人显灵。喻文州捕捉到了空中一丝不同寻常的异动,于是留了个心思,开始好奇这个所谓的龙神。

 

喻文州本身不清楚自己的身世来历,只记得自己诞生于龙息之地,但对前后因果一无所知。在他成长过程中,经常有人发现他之后试图来捉他,说他身上灵质特殊。他为求自保,又渴望探求身世之谜,遂起了修炼之心。修炼过程中曾试图找得道高人拜师学艺,却被鉴定为灵质不纯,不是修仙的料子。但他并不认命,自寻福地清远,持续修炼,虽效率不及他人,终究天资聪颖,反超常人,遂成一方散仙。

 

叶修和喻文州第一次见面,是因为喻遭不明势力围攻算计,叶无事来凡间游荡,刚好撞上,于是帮他解围。然后喻感知出叶就是上次降雨的青龙,但没有说破,只是动了心思想通过叶来追查自己的身世。他旁敲侧击,然而却被叶一眼看穿。叶也发现了他不同寻常的灵力波动,对他的来历猜了个七七八八,但觉得告诉他只会招来更大的祸患,于是只是说,你还是不知道的好,寻个地方安安稳稳过完一生吧。

 

然而你不找事,事却来找你。喻文州听了叶的话,虽然失望,但也察觉出自己身世的敏感,于是只是在人间游历四方,没有继续追查下去。但其间总有不明势力前来骚扰,口称其是降世妖孽,如若不除,必成大祸。喻文州也只是简单招架抵抗,尽量避免冲突,但也留了心思。

 

路上偶遇不平之事,或受苦民众,则勉力救济,只为善事,从不为恶。期间又几次偶遇叶修,都是见他于大旱之处降雨。喻文州遇到他几次之后发现各地降雨量有异,遂留心统计了一下降雨的事情,发觉叶修出现的时候,都是某些地方大旱,某些地方却大涝,雨云分布极其不合理。细查之下,发现叶修是在查缺补漏,违反天条,私自降雨。

 

于是当他又一次和叶修碰上的时候,拦住叶修,追问他降雨的事情。谁知叶修很生气,摆出一副凶狠的样子,让他不要管这个事情,如果再插手这个事情就把他抓走关起来。喻文州觉察出其有难言之隐,于是不再追问,但还是偷偷地调查各地干旱和水患。他无力解救干旱,但作为蛇族,还是有能力排遣水患的,遇到水患严重的地方,就偷偷引水分流。

 

谁知,忽然水患激增,山洪暴发,各地苦不堪言。正所谓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由于动荡过大,引起了天界注意,天庭派遣青龙叶修下界调查此事,将为祸者缉拿归案。叶修调查之下发现水患爆发规律和喻文州行踪联系密切,但他不愿相信是喻文州为祸一方。于是他找到喻文州,细问之下,发现是有人故意设计陷害。于是两人联合起来调查此事。

 

后经追查,发现背后搞鬼的一直都是蛇族。地界蛇族一向认为喻文州不是蛇族一员,是异类,需要打压铲除,以绝后患。从小喻文州就受到来自所谓同类的压力,但他始终不卑不亢,自行努力修炼,尽量少和他们产生纠葛。然而如今被人欺负到头上,也不能一退再退。当即,两人决定前往蛇族聚居地,百蛇之渊,做个了断。

 

蛇族之中其实不乏同情喻文州之人,但没人敢出来说话。叶修与喻文州到了百蛇之渊以后,有蛇族长老冒死前来提醒他们不要再冒进,否则死无葬身之地。可事已至此,天庭已经盯上了喻文州,不是退缩就能解决的。他们还是进去了,结果被不由分说地围攻。

 

然而就算整个蛇族来了,也拦不住叶修。在叶修的维护下,二人直闯灵蛇大殿,与蛇族统领当面对峙。结果蛇族统领反咬一口,直指白蛇喻文州与青龙叶修勾结,狼狈为奸,喻文州串通龙族,企图诬陷蛇族要他们灭族。叶修冷笑,骂蛇族统领生搬硬造,牵强之词,非要扯上好几千年前的龙蛇之争,又说如今龙蛇两族相安无事,不要试图挑拨。

 

蛇族统领此时诡异地大笑起来,笑叶修天真纯良的可爱。又说哪有永远的和平,只有永远的利益。然后提醒叶修,说你这个名不副实的龙族第一人,还是快回去看看你们龙族内部分裂斗争到何种地步了吧。叶修闻言却面不改色,淡定从容地把蛇族统领制服,然后说道,你先留好你的遗言吧。蛇族统领面容扭曲,笑道,今天放你们进来,我就做好了必死的准备,但别得意,笑到最后的一定是我们。又提醒叶修说,我与你无冤无仇,但有人想致你死地,至于喻文州乃降世妖孽,千年不遇,如不除,必有后患,龙蛇二族都绝无可能容下他,天庭也不可能再容忍他。

 

喻文州闻言面色平静,但叶修却察觉到他心中已起杀意,连忙用法宝收了这蛇族统领,然后试图用言语安抚喻文州。喻文州察觉到他的担心,脸上挂着若有如无的笑容,从容道,你不必担心,我自有分寸,只是这历史洪流,终究滚滚而来,难免卷入其中,若不作为,更是砧板上的鱼肉。

 

叶修见已无法避免追究喻文州的身世,于是告知了他自己的猜测。喻文州说想回龙息之地看看,是否有什么线索。叶修说自己要先回天庭复命,让喻文州等他一起去。两人出了百蛇之渊,喻文州就回了清远山闭关不出,叶修将蛇族统领带回天庭。

 

回天庭复命之时,叶修禀明天帝,蛇族统领为恶作乱的事实。然以黑龙为首的龙族一支站出来,指出这些乱子和喻文州脱不开干系,不是处置一个蛇族统领就能了事的。天帝早在灵物白蛇诞生之际就知道他的不同寻常,只是念其乃天地机缘所生,又无甚大碍,并没有特别处置。但现在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白蛇来历又敏感至极,故而决定,命叶修前去捉拿白蛇,囚于九幽之下,令其不得复出。

 

叶修当即据理力争,指出此决定无甚道理,白蛇并未为恶,也未曾做错什么,若单因其来历就降罪,不合天道,有悖常理。黑龙讽叶修向来不顾天道,逆天行事,如今又要为了一个白蛇与天庭作对,怕不是有通敌反叛之嫌。叶修立刻表明心迹,说自己绝不违逆,只是请求天帝慈悲宽恕众生,给白蛇一个机会。天帝沉吟半晌,答应了叶修的请求,但给了他时限,若在时限之内不能解决问题,就只能囚禁喻文州。

 

而此时人间异象频生,灾祸四起,流言纷纷,不胫而走。有传言称乃妖邪降世,以致祸患。喻文州在清远山清修,虽未受影响,但也听得传言,暗自思忖是否与己有关。这时候叶修回来,找到他,说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有他在,让喻文州放心,会尽力护他周全。喻文州却说叶修如今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让叶修不要在他身上过多消耗精力,还是注意一下自己身边的危机。叶修却说如今我们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已经被绑定了,谁也跑不了。喻文州无奈,于是只好答应他一起探查问题所在。

 

两人同行来到龙息之地。喻文州说自己自出生以来,出了龙息之地就被一股神秘结界挡在外面,无法再次入内。叶修研究了一下,发现是喻文州身上被人下了刻印,而且这刻印的灵力似乎与应龙有关。叶修虽然不了解早就消隐的应龙一族,但同为龙族,又是龙族中法力最强的青龙,自然解得开这个结界。但究竟是谁想阻止喻文州重返龙息之地,背后似乎还与应龙一族有关,这让叶修隐隐感到不安。

 

二人踏入龙息之地,就见其中黑云低压,阴风阵阵,时有龙吟声低鸣,听不真切,似是来自远古,气氛无比压抑。来到锁龙柱以后,锁龙柱上还留着当年大禹斩杀邪龙的痕迹,还有残破锁链缠绕其上。两人靠近,一时间也未发现什么异样。这时,突然一道光闪过,锁龙柱开始有异动。上面的灰尘以及烧毁的痕迹纷纷剥落,逐渐露出闪着金光的铭文。叶修仔细辨认之下,发现是上古黄帝时期的文字,即使是叶修也认不太全。按理说喻文州更不应该认得,然而他却似是有感应一样,闭上眼睛,然后一字一句地读出了柱上的铭文。叶修还没来得及惊讶,就接着被锁龙柱上的铭文震惊了。原来应龙一族竟没有彻底绝灭,还有残余力量隐居于南方的龙泽大荒。而喻文州的身世秘密,估计也只能去龙泽大荒解开了。

 

二人出了龙息之地的时候,中原地区异象频生,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动荡的更厉害了。叶修对喻文州说时间不多了,我们得抓紧。喻文州却坚持在中原停留了几天,还不让叶修跟着,然后才喊上叶修,一起去了南方的龙泽大荒。

 

到了龙泽大荒,喻文州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但坚持说自己没事,强撑着往前走。那是个无比荒凉的地方,茫茫一片草原戈壁,渺无人烟。最后他们在龙泽大荒寻到一处深入地底的洞穴,又几经周折,才寻到了存世的唯一一条应龙灵体。那条应龙见到喻文州就叹息不止,说你不该来这儿。喻文州却说,我若不来,尚且可能独善其身,但我做不到眼见天下苍生受苦,三界动荡,而自己苟且偷生。

 

叶修见状立刻追问喻文州是否是祸乱根源,除了牺牲喻文州,还有什么别的解决方法。应龙叹息道,这本就不是什么天道命数,而是人祸,或者说神祸罢了。你若说他是祸乱根源也是,说不是也不是。叶修听的不甚明了,但心里也猜了个七七八八。然后又问,可否告知喻文州详尽身世?应龙回答,这也没什么大不了,他本就是天产灵蛇一条,却机缘巧合诞于锁龙柱所在之地,因此结合了应龙残识甚至邪龙怨气而生。所以他不单纯是蛇也不单纯是龙,虽然自古就有蛇化龙的传说,但蛇化龙需历经数千年甚至上万年,还万中无一。但对于喻文州来说就不一样了,因为他本身就天资甚佳,身上又有应龙及邪龙之力,最多再修炼数年就可突破化龙,而且是应龙,如果走正途的话。但如果一旦没控制好走了邪路,化为邪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这其中还有捷径,倘若他自己愿意,强行吸收锁龙柱剩余灵力,可以瞬间化龙。但此法甚为凶险,且属于逆天之行,只能在危急情况下做权宜之计,之后身体能否承受瞬间膨胀的灵力,会对其损耗到什么地步,不可知。

 

喻文州表示清楚了,多谢神龙指教,并没有太大反应。叶修却担忧起来,他不想喻文州受到伤害,他也不能理解天庭那些神仙整体为了权力争斗。他觉得一个人因为天生的因素就要被定性,被决定命运,甚至被抛弃,是不可忍受的,尤其,那个人是喻文州啊。于是他暗自联系了其他三个和他并为四神的朱雀,玄武,白虎,将情况一说,几人谋划了一番,准备“清君侧”。

 

然后还没等他们动作,突然不知道黑龙在天帝面前说了什么,而白龙赤龙隔岸观火,明哲保身,而且三界内关于喻文州就是那个引发祸患的妖邪,罪魁祸首的传言甚嚣尘上,所有势力纷纷跳出来要通缉捉拿喻文州,斩妖除魔。甚至很多之前得到过喻文州帮助的人们,也都缄口不言,甚至倒打一耙。在此情况下,天帝也以时限已过为由,命黑龙率十万天兵天将下界捉拿白蛇,死活不论,如遇反抗,就地斩杀。

 

喻文州见状很是淡然,表示只要自己死了,一切就都结束了,不用那么麻烦,并要阻止叶修帮忙,企图赶叶修回天庭,甚至让叶修把他押回去。叶修当然不干,两人拉扯一番,喻文州打不过叶修,叶修就用了法术把他禁锢住,找了苏沐橙来看着他。自己告诫其他三神要和他划清关系,不要轻举妄动,但还是有一批他以前的部下表示愿意追随他。于是叶修随即宣布黑龙欺君罔上,挟天子以令诸侯,所言皆非事实,要与黑龙对抗,揭发真相。

 

天帝闻言震怒,直斥叶修造反,但也有其他天官表示,叶修虽然平日狂妄,但若无真凭实据,恐怕不敢如此违逆天庭。如果真是黑龙进谗言欺上瞒下,最后反倒叫他落了话柄,天庭恐再无颜面统率三界。天帝心知当年设计剪除功臣应龙族势力的事情,心虚不已,却也不敢多言,知是理亏,但还是表面上说且让他们双方各凭本事摆证据吧,暗地里支持黑龙。

 

黑龙虽得天帝暗中支持,但表面上天庭是不管他们的争斗的,说是只看结果。黑龙一心想彻底铲除青龙叶修,自己好上位,于是用尽各种手段,结果叶修实力太过强劲,根本挡不住他,反倒是让他那边设计折损了几员大将,还小范围内丧失了一些盟友,因为叶修把真相散布出去。

 

就在双方争斗不下的时候,黑龙突然抓到了喻文州。原来黑龙派遣在叶修身边有卧底,卧底混进了喻文州的好友圈里面很多年。然后黑龙一方挟持着喻文州叫板叶修,叶修也率领他那边的人来救,双方约好在归墟决战。

 

结果黑龙阵前直接拿喻文州性命相挟,叶修问,如果我束手就擒,你就能放过他吗?黑龙说了,其实喻文州的命不是重点,只要损了他的仙根修为,废了他的内丹,他就是个废人,活着还是怎样都无所谓。叶修说,只要他活着,就好。

 

喻文州这时候却突然笑起来,他对叶修说,我既然废人一个,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你不要这么没出息,赶紧给我一刀。叶修说,你做梦,休想。喻文州突然神色黯淡起来,然后质问叶修道,你是不是把我朋友都看管起来了?叶修笑道,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处心积虑布置了那么多人混在我队伍里就是为了有一天危急的时候让他们出来把你干掉吗?喻文州说,我这么做有什么不对?如果能死我一人,而三界太平,那我愿意一死。叶修说,那我死或者你死选一个的话,我死了也没什么。

 

随后叶修平举起手中的战矛,横于身前,再次郑重开口问黑龙,如果我跟你走,你就能放了喻文州,并且止息祸乱,让三界重新归于和平,众生不再受苦吗?黑龙冷笑道,你还真是固执,就为了这些东西放弃你如今的位置甚至生命。随后又说,当然了,这些都没问题,反正你死了,我要的一切就都到手了。

 

叶修叹了口气,脸上浮起释然的微笑,说道,好,那我跟你走。随后就放下了手中的武器,接着天兵天将一拥而上,将叶修捆住押走。喻文州紧紧地咬着嘴唇,手关节捏的发白,却什么都没说。黑龙见喻文州这副模样,大笑道,你终究还是赌输了,你低估了他对你的真心。

 

随后黑龙也没有食言,废了喻文州的修为,除了他的仙根内丹以后,就把他随意丢在人间,毫无留恋地绑着叶修回了天庭。后在天帝面前,经过天帝裁决审判,青龙叶修从前就屡犯天条,私自下雨,而如今犯下谋逆之罪,罪不容诛,先押于天牢,三日后于斩龙台处决。

 

喻文州在人间奄奄一息,得到昔日游历结交好友医仙王杰希的救治。然而就像黑龙说的,他如今已经是废人一个,可能比常人还虚弱,根本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活着罢了。他想了半天,终于下定决心,找到另一至交好友剑客黄少天,令其以御剑术送他去龙息之地。到了龙息之地后,喻文州和黄少天道谢,说这可能是我让你帮的最后一个忙了,这人情恐怕只能欠着了。黄少天怒道,你让我帮的最后一个忙就是送你去死是吗?喻文州却说,不,是送我回家。

 

喻文州又一次来到锁龙柱前,这一次他没有任何犹豫,直接双手覆上柱身,以图汲取其中灵力。这时他脑海中响起一个声音,那声音早在他读出柱上铭文的时候就出现过,说道,之前给你灵力你不要,现在又来索取,是想通了吗?喻文州在心中回道,是的,我想通了。只要是能解决问题,灵力是正是邪有什么所谓?其实灵力本无正邪,关键看用的人怎么用。那声音道,那要看你心志够不够坚韧了。

 

随后喻文州感觉一股强大的灵力贯穿全身,似乎要把他整个人撑爆一样。很久,他才勉强适应下来。随即借着这股巨大的灵力化身应龙,一飞冲天,直奔天界而去。

 

在喻文州接收了锁龙柱上的全部灵力的时候,天界就感受到了,为之震荡。天帝又惊又怒,叫来黑龙问怎么回事,不是说已经斩杀了白蛇吗?黑龙假装疏漏,说是被叶修骗了,这可能是叶修的后手。天帝立即下令,让黑龙这就把叶修押上斩龙台,即刻处决,同时委派他调遣大军镇守天门,防范应龙。

 

黑龙假意押着叶修上斩龙台,心思却完全不在这儿。叶修一眼看穿他有真谋逆的心思,笑他痴妄。黑龙怒道,你马上就灰飞烟灭万劫不复了,省省你的嘲讽吧。叶修却毫不在意,只说那就等着瞧吧。

 

叶修被吊于斩龙台上,头上悬着巨斧,就等黑龙一声令下处决了。然而黑龙却一直拖着,甚至暗中下令让亲信假意溃退,放喻文州进来。果然喻文州不负所望,直把天界搅了个天翻地覆,打上三十三重离恨天来。黑龙见喻文州已经差不多和天界兵将斗的两败俱伤,便想着在他面前处决叶修,激他入魔,好再搅浑水,趁乱夺权。

 

喻文州刚刚到斩龙台前面,就看见叶修被斩的情景,一时间受不住刺激,邪火攻心,邪龙之力翻涌上来,有黑化入魔的趋势。他灵力瞬间又上了一个档次,直奔黑龙而去,黑龙却不慌不忙,逃往赤龙白龙方向,企图祸水东引。然后就趁着喻文州和赤龙白龙打的时候,黑龙却纠集手下,包围了大殿,企图逼宫。天帝这才看清黑龙的真面目,然而已经来不及了,能借的助力都不在身边,天界如今又一团乱。

 

就在黑龙以为一切都在他的算计之内时,突然其他三神率大军杀到,将黑龙部下杀的溃不成军。他很奇怪,毕竟青龙叶修被捕以后,天帝就软禁了和叶修要好的其他三神,怎么可能这时候出现?更让他崩溃的是,他发现叶修居然没死,之前被他斩杀的只是一个替身幻影。

 

而那边喻文州正走火入魔,就要回不来的时候,突然感觉到熟悉的气息在他身边出现。就在他瞬间失神的时候,叶修化为青龙,飞过来紧紧地缠绕着他,最终把他带回来,让他恢复了意识,压下了邪龙之力。

 

原来一切都是叶修的计划,他在被黑龙押上天的时候,就看穿了黑龙的野心,于是将计就计,偷偷托人给其他三神带信,于是有了今天这一出。只是他原本计划是没有喻文州上天搅局这一环的,但黑龙贪得无厌,故意留了喻文州一命就是为了这个局面,结果反而更快地葬送了他。

 

最终残局收拾完毕,所有真相都大白了。天帝深感自己无能,羞愧退位,禅让给另一得道之人。新上任的天帝挽留叶修,叶修却拒绝了,声称厌烦了这些蝇营狗苟,只希望以后天庭能好好运转,福泽三界苍生。青龙叶修从青龙族内选了一个得力后辈,将东方星宫,四象之首这个位置传给他。随后带着喻文州归隐下界,不知所踪。

 

喻文州自那日强行爆发灵力,化身应龙之后,又因为之前仙根内丹受损,整个身体都十分虚弱,退化为幼年蛇形态。后经由医仙王杰希诊断,由于他损耗过大,需要重新修炼,至于多长时间不可知,可能数十年,也可能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不止。叶修却说,没关系,我陪着他,不管他是什么形态,什么样子,能不能修炼回来,只要我们在一起,怎么样都好。

 

也许是他们舍身奉献的行为感动了天地,又有数十万之前得到过叶修和喻文州帮助的黎民百姓纷纷修庙修祠堂供奉他们,为他们祈福,喻文州竟然恢复的很快。其实这也有叶修带着他去了龙泽大荒的缘故,那仅存的应龙灵体见喻文州没死,直呼奇迹,并传授了叶修一些可以帮助他加速恢复的方法。

 

最终只过了数十年,喻文州就已经恢复到归墟大战前的样子,与叶修两人从此归隐天涯,过着平静的生活。


——————

差不多整个故事就暂时脑洞到这种程度。

有耐心看完的小伙伴可否说说对这个脑洞的看法和建议啊?


评论(17)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