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梦域无痕语

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叶喻高考应援浙江卷】书灵心至

材料:2017年高考浙江卷作文:有字的书无字的书心灵的书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

正文字数:1037 (实在是缩不了了,请读者们高抬贵手)

备注:借鉴了中国神话体系的一个自创历史架空背景玄幻文,看不懂的地方文后有注释。

 

题记——都说书籍是心灵的钥匙,而我一生之书,只愿为你读懂。

 

楔子:传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巨大的书,以身为页,以心为字,天地为载,时光书写。死后,魂灵化书,魂归天界,由书圣掌管。其中大半是有字之书,少半是无字之书,而其中有些书所属其人,却终此一生,不曾存于架上,供人捧读。

 

背景:太古时期,天地一片混沌,至盘古开天辟地,方得清明。盘古化天地而万物生,期间无数生灵得清气修炼而飞升,是以为仙神。却说九天之上,星斗无数,亦是世间万物魂灵所归。早年间,魂灵之书居无定所,漫游天界,后由北斗七星中掌管文运的文曲星君,于天权宫内,辟文渊阁,乃成魂书归所。

 

正文:

盘古纪年5980,天界纪年十六年(1),轮转台(2)前。“文曲星君(3)去人间走这一遭又回来了?”上前迎接的正是文昌帝君(3)王杰希。“文昌帝君好闲,特意来此等我?”喻文州走了也有月余,却气定神闲,好似只闲逛了一遭。王杰希无奈道,“倒不是特意等你,只是算着日子,那人怕是该来了。”喻文州滴水不漏的表情罕见地出现一丝裂痕,口中却道,“虽在人间几经浮沉,被散尽了修为,如今重新修炼来过,好歹是曾经的武神。你只遣个接引童子来便可,闹不出什么事来。”王杰希心中暗道其口是心非,却只继续说道,“只是他离开过久,如今开阳宫武曲星君(3)职位已由玄女(3)苏沐橙接管,他回来的话,不知会封个什么官职。”

 

喻文州只是微勾了嘴角,哂笑道,“与我何干呢?”言罢,一袭素衣白袍翩然而去。王杰希摇头,“这两人……”文曲星君走后没多久,又有身影在轮转台中浮现。“哟,老王,好久不见!这么热情来迎接哥啊!”此人一开口王杰希就想拂袖而去,然而还是忍住了。“叶修你……玉帝叫我来看好你,还有暂无职位予你。”王杰希面无表情道。“没事没事,他想封我还不要呢!在人间渡尽劫难才重新回来,还不给我落个清闲?”叶修满不在乎地说道,“当个散仙挺好的。对了,文州他回来没?”“文曲星君刚回不久。行了,我看你也没什么事儿,您请便吧,我还要忙。”王杰希已经想着如何打发他了。“那恭送文昌帝君?”叶修调笑着说道,王杰希已经转身离去。

 

天权宫,文渊阁(4)内,喻文州正吩咐仙童整理魂书(4),犹自处理着积下的事务,没发觉有人悄悄推门而入。天光微泄,拉出一道长长的影,一袭素袍,孑然而立,显得淡漠疏离。叶修望着他的背影,近在咫尺,却远隔天涯。都说魂书有形,却鲜有人知心灵之书无行无迹,更别提掌管魂书的书圣之心,片影不存。

 

“文州,我回来了。”那背影听到声音明显一僵,又若无其事的继续,口中道,“恭贺叶神渡天劫成功。”叶修却不再迟疑,忽然瞬移到他眼前,环住他,“你这是恼我丢你一人许久?”喻文州没有看他,话却像从牙缝挤出来一样,“您刚从魂飞魄散永不超生的边缘回来,我怎敢抱怨呢?”叶修听明白他的话,不再多说什么,只是问,“看过我的魂书了吗?”喻文州摇头,“早看够了。”“文天祥大人(5),您的丹心汗青,我可都看见了。”叶修笑意渐深。喻文州闻言终于面上有了一丝笑意,如雪山初融,“也就只有你,看得懂我。”随后抬眼,满目深情与敬意,“岳飞将军(5)精忠报国,深明大义,只是过刚易折,万望谨慎。”

 

自天地初开,每逢世有劫难,必有文武曲星降世(6),自古如此,后世亦然。文武曲星,举世无双,命格相连,心意相通,书灵则心至。

 

脚注:

1. 此文世界观背景下的虚构纪年,人间的盘古纪年是现实中黄帝纪年加上2000年,天界纪年则是人间纪年数除以365.25所得,所谓天上一日,人间一年。5980,是文天祥逝世年份公元1283+2697换算成黄帝纪年3980然后再加2000等于盘古纪年5980。

2. 轮转台是神仙转生和回归天界的一个渠道,因为各种原因丧失修为重新修炼回来的神仙也通过轮转台回归天界,不走南天门。

3. 关于文武曲星君,文昌帝君,玄女等,全数借鉴中国古代神话体系,可以自行百度。但人物关系私设。

4. 关于文渊阁与魂书,乃点题的主要背景。文渊阁之名借鉴故宫藏书阁,魂书完全私设。背景基本交代清楚了,但还要说一句,魂书不止人死后魂灵所化,生前就有,只是未被书写完成,死后魂灵归于书本。文渊阁魂书分三种,生魂,亡灵,和仙人之书。而魂书又以形态分为有形之书与无形之书,大部分凡人只知道两种有形之书,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而每个人都有一本无形之书,乃是心灵之书。只是能发现心灵之书的不多,读透的更是凤毛麟角。正巧叶喻两个就是能读透心灵之书的,叶修还是唯一能看懂书圣(也就是文曲星君)内心之书的。

5. 至于文天祥和岳飞,分别是文曲星和武曲星下凡(岳飞乃私设)。文武曲星往往双双降世救人,但因北宋危急,叶修没打招呼先行找了南斗星君(张佳乐)和北斗星君(孙哲平)下界,结果此番下界遭遇命中劫数,异常凶险,没等喻文州追他下去就被打散修为,需要重新修炼。喻文州知道重新修炼就有灰飞烟灭的危险,因此很生气,但还是追随他的脚步下界,毕竟二人都有济世救人的理想愿望。

6. 关于文武曲星降世转生,其实是通过南斗星君和北斗星君(私设二人是张佳乐和孙哲平)的。但凡神仙下界,都要找南北斗星君拿个脸谱和转生名额,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历史上文武曲星,如包拯和狄青,是因为文曲星君太急,错拿了武生脸谱,导致包拯面黑,狄青面白。这事儿在此文中也私设为叶喻二人的小插曲,二人经常相约下界,只是文天祥和岳飞这次是弄叉了,差点酿成大祸。

                                                                                          

实在是脑洞太大,其实还有一些庞杂背景和人物关系,没字数交代了,所以放在后面脚注里面,就不算字数了,请诸位谅解。

还有这个虽然实在不像高考作文,还请各位赏脸打个分,谢谢支持。

如果以后有精力的话,也许会就着这个背景扩写。

评论(10)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