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梦域无痕语

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叶喻/龙蛇】潜龙在渊(序章)—— 灵蛇降世

这个大概是几天前那个龙蛇梗大纲的正文了。这个坑先开着,为了保证更新效率和质量,我找了 @满地图寻找的羔羊 来一起合作,每章都是两个人共同参与,不过主笔人不一样,两人交替更新。

顺便,想看“弦断有谁听”的小伙伴们稍安勿躁,不会坑的,这波发完我就继续填弦断的坑,明天最多后天就有更新。

想看设定和大纲的走这里 大纲,不过主线流程会有剧透,讨厌剧透的可以不看主线哦。

如果怕两个人更新太乱,可以直接点【潜龙在渊】这个tag观看全文。


————————

序章 灵蛇降世

by 作者 @千回梦域无痕语  @满地图寻找的羔羊 


上古时期,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召应龙一族前来布雨蓄水,以图水淹敌军。蚩尤亦得风伯雨师相助,一时间风雨大作,后天女旱魃出面方止。蚩尤遂落败,被应龙斩杀。然应龙力竭,无力振翅回天,悄然隐于南方山泽。

 

后大禹治水,有应龙复出,以尾扫地,疏水立功。但途遇邪龙,缠争相斗,终力竭而亡,邪龙被大禹困于锁龙柱后,被戮。自此以后,锁龙柱附近因应龙邪龙皆枉死于此,时有灵力波动,频生异动,惊扰生灵,渐无人居。因其常龙吟阵阵,故又称龙息之地,意为望龙安息。

 

光阴荏苒,时移世易。数千年后,有关大禹治水斩邪龙以及应龙之死的真相渐埋于世,龙息之地以及锁龙柱具体所在也渐渐成为传说,不为人所知。有传闻称龙息之地位于长江流域下游,地处东南附近山脉之中,故有龙息山脉一说。龙息之地的成因几经流传,有许多百姓相信龙神有灵,常有信奉龙神者前来龙息山脉祈福拜祭,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某天,一樵夫背着斧子进山砍柴,路上偶遇一伙进山祭拜龙神的信徒,不禁摇头,口中自语道,“连夫子都说子不语怪力乱神,这些人,看着还像是读过书的,居然也信龙神,我在这儿住了这么多年,也没见过什么神啊龙啊的。”说着便摇摇头不再理会这些他眼中的“疯子”,凭着砍柴的经验,四处观察摸索,找个合适的位置,开始砍柴。

 

“啊!龙神显灵了!”忽然远处传来一声惊呼。那樵夫心道又来疑神疑鬼的一拨人,本不欲抬头,顷刻间,风卷残云,黄沙漫天,狂风大作,几不见人。随之地动山摇,天地变色,电闪雷鸣。天地的变化在顷刻之间,樵夫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就被乱起的大风瞬间掀翻在地,斧子脱手也掉在一旁。一瞬的雷扫过,雨过天晴,远方的山峰烟雾缭绕,朦胧缠绵,直上云霄。

 

而此时,龙息之地,锁龙柱上,光芒乍现,灵气激荡,直逼霄汉。巨大的气浪卷着山中云雾,云蒸雾罩,中间还掩藏着丝丝紫黑色的雾气,旋转缠绕在锁龙柱上。片刻之后,光芒消逝,风平浪静。锁龙柱上竟盘着一条通体晶莹剔透的白蛇,如流光美玉,似皓月霜雪。

 

白蛇甚小,然而鳞片却极致齐整,似天工造物。盘于锁龙柱上,小白蛇似乎并未注意到这是自古凶地,向上抬抬透亮的头,吐着信子,像是好奇自己盘的柱子是什么样子。尾巴随着白蛇意识清醒,时不时地上翘,白蛇随着尾巴的上翘探着头,吐着信子,又随心地动了动身子,摩擦着锁龙柱上的花纹。又或停下,软软地盘在锁龙柱上,小小的蛇头倚着柱子,像作假寐。

 

九霄之上,天庭仙宫,下界不同寻常的灵力波动惊动了众神。天帝召众神于凌霄殿议事,正欲遣守门天将细查此事,却有人道,“不必如此谨慎吧。依我看,不过是天地精华所生的一灵物,下界之物,很正常,犯不着兴师动众,大惊小怪吧。”

 

说话的正是司雨龙神青龙叶修。此人一向直言敢谏,虽然说话令人不快,却都是有理有据的事实,天帝也敬他三分,其他人也都不去招惹他。本来灵物的事处理起来也麻烦,当中有厌于此事者,听他这么一说,那些人立刻附和,表示赞同,认为有理。天帝思量了一下,也觉并非大事,又感灵力消泯,便散了诸神,不再放在心上。

 

却说那灵蛇初诞,虽是灵物,却状似普通幼蛇,只是大了些许。弄清了周遭情况,沿着柱身,摆动尾巴,缓缓而下,直到地上。落地之后,先是盘于地上,看清了这龙息之地的大致景致,再慢慢地摆动尾巴蜿蜒地爬行于草丛之间,离开了龙息之地。

 

数年后,清远山有蛇仙在此修炼,庇佑一方的传闻。有人称,曾见过白色灵蛇行于山林溪涧,上却终究只是传说。


后文:一、清远大旱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