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梦域无痕语

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叶喻高考应援北京卷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命题作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材料:2049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届时假如请你拍摄一幅或几幅照片来显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你将选择怎样的画面?请展开想象,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正文字数:3520字(实在没办法,爆字数了,自扣成零分,但求故事完整性)

设定:航天英雄叶修 + 航天工程师喻文州  (叶少将+ 喻院士)

文中两人的儿子乃领养,只出现在引子和后续,不出现在正文,作为引出剧情的人物。

预警:这个文又红又专(标题就可以看出来),基本上是爱国情怀,但对未来时间线的某些事件有所Yy,如不能接受请勿入。

 

题记:多年来,我踏遍名山大川,走过祖国大地,见过漫天星辰,却始终心系一人,国旗与功勋章是我们最好的见证,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并肩奋斗终生。

 

背景:

2049年,中国国力日渐强大,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的来临,举国欢腾,共庆华诞。而这盛世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中华儿女,英雄先烈们的牺牲与付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国正冉冉升起,傲立世界之巅,无人可阻,因为总有那么一群人,在黑暗中风雨无阻,负重前行,将自己隐在盛世和平的光芒之下,默默地守护着万家灯火,团圆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这是一个和平光明,奋发向上的国家,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片热土之上无数同胞奉献了自己的一生,铸就了坚不可摧的铜墙,共同守护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园。

 

引子:

2049年9月30日。“爸,我回来了。”当叶喻航走进家门,欣喜的发现叶修和喻文州居然都在家,“你们不用去参加百年国庆阅兵?”“你老爸我一把老骨头了,这热闹就不凑了,80周年的时候也不是没去过,在家看也一样。”叶修笑着说。喻文州弯了弯眼睛,浅浅地笑着,“我一个转业搞工程的就更不用凑热闹了,再说还要陪你这好容易懒在家里的叶爸。”

“那可以给你们拍张照吗?”叶喻航问。“你要拍照做什么?”叶修疑惑道。“学校布置任务,拍照片展现共和国复兴辉煌成就,我想拍你们就够了啊。”叶喻航眼神发亮的看着两人。

 

两人对视一眼,有些失笑。“这个啊,那不如从相册里选两张吧。”喻文州说着从身后摆满一等功奖杯和立功奖章的展示柜里抽出一个相册,然后靠坐在叶修身旁,把相册打开摊在腿上,二人头挨头翻看起来,看着看着不禁又陷入了回忆……

 

正文:

第一张照片,是2020年,S海战役斩首行动代号猎鹰,23岁的叶修作为王牌飞行员出色完成任务,凯旋归来。而此时的喻文州却刚刚因体能不合格从空军飞行员转入国防科技大学学习军事学。那时的他只是默默站在接机队伍里,看着那个英雄,然后存下这张照片。

 

“那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叶修不禁好奇。喻文州笑道,“就在想,什么时候能追上这个从小就仰望的榜样。”没错,两人虽然相差三岁,却是从小在一个军属大院长大的。“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叶修笑意盈盈地看着他。“在想什么?”“我就想,你曾经说过,希望有生之年看到宝岛回归,还说想去日月潭看看。”“别闹……”喻文州显然以为他在说笑。叶修却愈发正色起来,“我和战友们最终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在最低损失下,将宝岛和同胞们完好无损地带回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嗯,你做到了呀。”喻文州点头。

 

说着,两人又继续翻看照片,时间来到2027年。第二张照片,那是一次特殊的试飞,是对于平飞航天器的试验,可以说是抱着牺牲的心态去的。那时候叶修已经通过层层筛选成为航天员,而最终在这次重要任务里担任试飞。喻文州早就提交了转业申请,最终成为了一名航天工程师,而在此次行动中担任总指挥。照片定格在叶修经历九死一生后终于出舱,喻文州上前迎接的一刻。

 

“记得你出舱的时候,嘴里还全是因撞击被通讯器捅破流出的鲜血。”喻文州无不心疼的说。“当时飞上去的过程还好,可是在试图返航的时候,下降到平流层,切换发动机模式的时候,发动机突然停止工作了。”叶修倒很平静,仿佛旁观者在叙述,“当时我就想,真是遗憾,没有完成这次任务,对不起祖国,对不起人民了。”“你倒有心思想这些,当时在指挥中心的我们可是忙的焦头烂额。”“哈,最后还不是你心理素质超强,冷静快速地发现问题所在,在一切不可挽回之前指挥我操作把飞机弄回来了。”“那也是你反应迅速,应变得当,而且也没有出现慌乱,最终做出正确操作,救回了飞机和你自己。”

 

“不过我当时存了一点小私心……”叶修突然对他眨眨眼。“你是说那个纸条?”喻文州也想起来了。“嗯,当时以为必死无疑,就把事先给你写好的纸条摸出来攥在手里。”叶修有点感慨,“这恐怕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违反军纪的事情了。”喻文州陷入沉思,恍惚间,他似乎看见那一天叶修向他走来,伸出手说,文州,在一起吧,一个特等功,够了吗?不需要太多言语,功勋章是军人和爱国者最美的告白。于是喻文州笑着对他说,好啊,未来一起走,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和信仰奋斗终生。

 

相册继续翻动着,2029年,那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那年中国首次载人登月成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登上月球的国家。首次登月的航天英雄叶修作为指令长,成为中国登月第一人,而他身旁站着的是与他同行的在此次任务中担任有效载荷专家的喻文州。照片上,他们把五星红旗插在了月球的土地上,留下了这珍贵的一幕。

 

“你瞧瞧,这照片二十年后看还是那么霸气。”叶修有点得意的说。喻文州却好像想起来什么沉重的回忆,摇摇头,“你还记得后来发生了什么吗?”叶修表情也凝重起来,口气却依然不太在乎,“哎,是啊,当时还以为真的要永远留在月球了。”喻文州认真思索着,说,“嗯,是的。登月技术虽然早就有了,但我们的航天飞船依然不是非常稳妥的技术,尤其是首次尝试。出现意外倒是情理之中。”“我就记得,当我发现登月舱门故障的时候,我们的氧气已经不足,时间不多了,只有半个小时来解决问题。”叶修回忆着,“然后我果断掐掉了直播信号,想着能尽量解决掉就先别声张。”“可是弄了二十分钟,还是没有任何起色。”喻文州口气有点沉重,“当时我们虽然都没放弃,但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时间倒回到那一刻……“文州?”叶修还在费力的做着各种努力打开舱门,却突然开口问道,“哎,这太空什么都好就是太荒凉太安静了啊!要不,咱一起唱首歌吧?”喻文州脑子没有停止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听到此话,却也心知,他这是在为最后牺牲做准备了。于是答道,“叶修,你还记得,除了国歌,我们从小学会的第一首歌吗?”“必须记得啊,我的祖国嘛。郭兰英前辈的歌。”叶修回道,“小时候学的时候还不情不愿,可长大了参军以后,远离故土家乡,却越发的喜欢这首歌了。”喻文州此时眼神有点飘忽的站在贫瘠的月球土壤上,看着半空中那个蔚蓝色的星球,若有所思道,“就唱这个吧。”

二人不再多话,低声唱了起来,

 

“一条大河波浪宽,

风吹稻花香两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听惯了艄公的号子,

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这是美丽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你还记得最后怎么死里逃生的吗?”喻文州突然问道。叶修感慨道,“当然记得,也许真的是祖国人民保佑吧,当时我兜里揣了一支粉丝送的铅笔,然后突然摸到了,于是弄了点石墨粉把舱门卡住的地方给润开了。”“是啊,于是在最后五分钟里,我们返回登月舱,然后离开月球回到了近月轨道绕行的飞船。”喻文州回忆道。

 

“文州,当时,你怕吗?”叶修突然坐直身子,认真的看着喻文州问道。喻文州也同样坐起来,认真地反问他,“你先回答我,你怕吗?”“怕。”叶修严肃地说道,“说一点不怕是不可能的。但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军人,从参军那天起就做好了随时为国家人民牺牲的准备。而且,我更怕的是,辜负祖国人民的期待,辜负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我怕……”他的声音突然低了下去,微不可闻,却又很清晰,“我怕你和我一起死在月球……一个这么优秀的科学家就这样死去,是中国的损失。”

 

喻文州听出来他的支吾,觉得有点好笑,反而没有那么沉重了,回道,“那可不,如果我和你一起死在那儿,估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要多吃几颗药了。”叶修听出来他调笑的语气,有点无奈的看了他一眼,喻文州却正色道,“说正经的,不怕是不可能的。但,正如你所说,我也曾为军人,在航天系统工作这么多年深知航天员的牺牲和风险有多大。航天员们有多少荣誉加身,就有多少风险在身,有多伟大,就有多危险。这种事情,也早在我的预计范围之内。其实我也不怕别的……”他突然冲叶修微微一笑,“和你在一起,我就不怕。”

 

叶修一时语塞,只好说,“喻文州同志,请你严肃对待工作。”喻文州却也严肃起来,“叶修同志,我没有不严肃。说和你在一起就不怕,生死无惧是真的。原因有二,第一,您作为中国航天登月时代第一人,已经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了,有你在我更有信心我们能脱困;第二,作为您的战友和爱人,能死在一起,以身殉国,也是死得其所。何况……”他低笑了一声,继续说道,“能和心爱的人为了共同的理想奋斗,同生同死,有什么不好呢?”

 

叶修听出来他的真情流露,于是情不自禁地拉住他的手,深深地望着他。喻文州也注视着他,问道,“你还记得我们当年参军一起在红旗下宣誓的誓言吗?”叶修点头,“嗯,当然记得,这辈子都不会忘。”“这么多年,聚少离多,几乎失去了个人生活,这么多牺牲奉献,也获得了许多荣誉。那么,你还记得我们的初心吗?”喻文州很认真的问着。叶修眼中也闪出了不一样的光芒,一如他十八岁那年入伍的时候,“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为了人民安居乐业,为了守护盛世安宁,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喻文州也忽然有些热血,有点激动的拉起叶修的手,“是啊,为了保卫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而这一切,最终都化成了真实的幸福,一点一滴,发生在我们身边。”他忽然有些深沉地感慨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国就没有家,而没有家也没有国。”

 

犹记那年飘扬的红旗下,一对满怀热血与理想的少年郑重地举起右拳,对着国旗许下此生最重的誓言,也是二人之间最美的见证。

 

叶修忽然靠过来,抱住他,像是怕失去什么一样。喻文州由着他抱了一会儿,就听他在耳边喃喃念道,“文州,都说此身已许国,再难许卿。而共和国的建立,发展,构筑在无数英雄先烈的奉献牺牲之上,又有多少家庭因此支离破碎……”“叶修……”喻文州听出来他瞬间的脆弱,心中也理解他,用安慰的口吻缓缓地陈述着,“这些先辈英灵们的付出,是值得崇敬与祭奠的,而他们换来了更多的团圆美满和幸福。总要有人流血牺牲,总要有人负重前行。而我们比他们还要更幸运一点不是吗?”他轻轻地抚着叶修的背,继续说道,“能够和你站在一起并肩前行,为理想奋斗,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

 

其实一切的一切,最重要的,还是日常点滴的幸福,看着每个家庭能平静安宁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这就是最大的意义。就比如此刻,两人坐在家中,一起翻看着相册,回忆着过往点滴,交握的双手饱含着无数深情,无需言说。

 

“听说火星计划快开始了,还继续吗?”喻文州忽然问。叶修笑笑说,“当然了,还没老到上不了太空。我可是中国航天员啊。”“好啊,那一起。”喻文州笑着回应。

 

从前的路,我们并肩走过;以后的路,也要一起走完。

 

 

后续(不算正文,所以就瞎写了):

 

“叶爸,喻爸,你们挑好了吗?”在一旁被闪瞎的叶喻航忍不住问。

“咳,差不多了,就这三张吧。你拿去随便讲讲吧。”叶修搂着喻文州丝毫没有要松手的意思,随意地把照片递过去。

“我本来想给你们俩拍一张现在的照片来着……好了我打消这个念头了。”叶喻航扶额。

喻文州笑眯眯地问,“为什么啊?”

不等叶喻航答话,叶修却开口了,“诶,文州你这明知故问啊,他是为了他们班同学老师的眼睛考虑吧?”

叶喻航翻着白眼,倒是习惯了这两位忽然不正经的样子,“好了我去写作业了,您俩慢慢恩爱着,回见~”

叶修却装出一副大惊小怪的表情,“诶,我们有很过分吗?”喻文州笑弯了眼睛,看着他说道,“嗯,首长,好像是很过分呢~”

 

 

PS:

嗯,其实这个也有一堆背景故事设定,但我不想注释了……

对,我就是懒得写了,估计也没几个人看

如果以后有兴致续写扩写什么的,估计会发一个叶少将和喻院士的大事纪年表?

 

这个字数爆了,没办法,实在是没法控制了。


谢谢诸位观看,有兴趣的可以打个分~


评论(6)

热度(35)